close

IMG_6863.JPG

狀況--》思考---》引導--》學習
我們常在遛狗時會遇到滿多的環境障礙物(電線桿、樹、水泥柱等等) 在一般的情況下,類似影片中的牽繩纏繞(人狗不同路),大部分狗狗還是會走自己的方向,這時牽繩就會被障礙物拉緊,而通常這時候主人常會:
1、自己去解開纏繞
2、或用力將狗拉回自己的方向
3、或從牽繩處重牽。
以上三種最不可取的個人認為是2,你可以不讓狗有思考學習的機會,但不要去破壞狗對與你散步這件事的美好連結。

但,以上都不會是我的選項,我喜歡幫狗開腦,有想過讓狗狗自己去思考看看,該如何做?才能再走回主人的腳側繼續散步嗎?我會讓毛孩子在遇到事件時,學習如何幫自己解套,當然妳不教她,她不一定會,或永遠不會。
我是這樣做的,人狗都先停下來,不要扯牽繩,先讓狗狗想ㄧ下,一開始會持續僵持沒關係,不要放過狗狗跟你對視的每個眼神,這時候第二步藉由引導,來告訴狗狗怎樣做可以達到她想去的路徑。
默默剛來的時候,只要被纏住就死也不動,練習幾次之後她學會先用眼神求救,接著因為對我的信任感提升而願意被引導,現在被纏住可以很快的解決。
還有不要忽視牽繩拉緊的壓力上升,拉越緊越大力 狗越想往前衝,有時路上看到不但牽繩已經直成一條線了,狗用力走路走到還出現離心力,唉~~~~真的不用那麼辛苦啦!
我遛狗習慣分階段,不會一直走路,那樣很難學到東西,一開始通常是上廁所,讓他們自由嗅聞,這時不會去打擾他們,再來可以來點小互動,跑跑什麼的,最後是回程,這時要收心了,所以不會是 #風箏式遛狗  簡單說就是:不是狗走哪人就跟著走哪,那樣就變成狗遛人了,一條繩子可以讓狗狗學會很多好事與壞事,還能說養狗很簡單嗎?!

 

影片---》散步也可以學習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